安利恒久远,美女永流传
*互攻博爱杂食混邪刀片人*
wb@调皮王子15
Ao3&爱发电:TianBritWor

杂谈

        那些已完的未完的故事,我兴许是想接着写的,但是又知道只是构想一种平行世界的可能性。以至于我近来除了未真正开始的故事都难以下笔了,好像结局已经明摆着,而我只是填充过程罢了,就好像只是为了满足看见结局的私欲罢了。

        一个个人物都是鲜活的、真实的,他们不再受我控制,我也不愿再施加控制。我可以用拙笔写出什么故事来,但又暗自明了他们兴许早已跳脱出去。但我还是得试一试,不写心里不舒畅,写了也觉不舒畅。

        我停了又停。我听人物们做着自己的事,说着自己的话,在任意时空发生任意转折。我不知道是不是应该以旁观者向自己或者他人讲故事或者纯粹只是记录下荒诞绮丽又真实可能的事。

        这种思想统领了我的躯体,我没法对我的文字或尝试满意。

        但是我接触的知识太少了,广泛涉猎才能有更多更丰富的素材,多出去走走多看看世界,否则灵感就会枯竭。

        道阻且长,人生亦长,思绪连绵万象。

        所以当务之急不是打磨思想而是精神喂养,我又为新的知识叹为观止。多好,还能满怀热情的学习,多好。

——2.10补充——

        用拙笔写尽心中所想,这就是作者要做的事。每个人都是作者,每个人都有故事,只是千姿百态罢了。谁说它好,谁同它苦,都没有关系啊。重要的是无愧于心,倘若这点之后还能遇见道相同的人,仿佛俞伯牙与钟子期,更是可遇而不可求了。

        文章中心和立意是一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算因灵感而作,最后也化为千言万语的一个或多个主题。

        我认为文章最重要的是魂,是不论形式如何都能指出来的点。比如鲁迅的讽刺,杨绛的悲悯,海子的希冀,是任何人任何事没法磨灭的东西,是永远嘶喊的声音。那东西是活的,摸不到也死不透,文字赋有了生命力,那才是最重要也最难得的。

        所以“执念”有时候很重要,因了那份执念人物才鲜活自由起来,不过就算不写,他们也拥有无穷的可能。要相信这点,也好免去不安。

        “杂糅烦躁”大抵是因为语言的苍白无力,我既不寄希望于文字,也不肯定自己在那未尽之事上做出了什么有用的努力,悬而未决的事决定了这个表现是糟糕的,至少是没有尘埃落定的。

        细数过去的墙头和坑,有些写了文字,有些没有,只是某些场合回想起,希望他们在平行世界过得好,也知足了。

        人在成长在进步,所以回顾过去总是不满意的,这种不满证明我们在提高。

        究极所有大抵都是对自己对人性对宇宙等等一切思考的总和,一种抽象的思想。总有一些事物能找到踪迹,也即世间皆有迹可循,所以我爱全世界。我爱它,所以我努力,因为努力,我更加爱。

        最近因为复问开始了解几十年前爸妈年轻时追的星,我萌生了“一切都还不太迟”的想法,想要趁我还有机会时品品过去的岁月。第一位让我萌生补完所有作品的人是阿米尔汗,而后是田中圭,再然后就是周润发和郭富城了。我仅仅是作为平凡人去欣赏他们的,生活多么美好啊。

        多好啊,人活着有喜爱的事,有努力的方向,有盼头,多好啊。还要记得好好照顾自己,健康、快乐、幸福。把目前能做到的做好,已经不易。

——2.11补充——

        太好了,我见过许多身为社畜仍努力做自己喜欢的事的人,我也想成为那样的人,不仅为生活,更为爱。

——2.23补充——

        我又何必试图刺醒谁,谁愿意剥开甜腻腻的假象面对干巴巴苦哈哈的残酷现实?兴许我不够勇敢,但我愿意,而且无需陪同。

——2.27补充——

        就放假时间长短引发的思考。

        对于一部分人来说,永远是休息好,哪怕无所事事也不愿面对社畜现实。显然我不是那一部分,但我没法界定我具体属于哪一部分,只愿不要信誓旦旦不思其反。

        为既定现实产生任何不必要的情绪都是极其可笑的行为,所谓人类的七宗罪。

——3.3补充——

        我想好了,就算某天身为社畜也要继续快乐搞cp,这是可遇见的未来。我猜测写手们都身为社畜搞了cp自己爽,还能看到评论的姐妹们一起爽,还能拉着更多的人进坑大家爽。真快乐啊。

——3.4补充——

        我发现华丽的辞藻从来就不会从我脑子里自然而然的出来,回顾我一五年开始的文字发现好像都是能省则省,空间好大噢。感觉“文字已经不足以表达那种东西了干脆不要画蛇添足”这样。我好菜,我也想要一句话就香香辣辣。

——3.11补充——

        我发现看自己的腿肉是不会快乐的,只有“啊这里搞不好啊不该是这个调调的啊”“我靠怎么有语病”“妈耶他们太好了我写不出啊日”。还有千转柔肠。永远是脑洞最美味。

        脑洞时期:语无伦次激动如癫
         实践时期:句句不顺心篇篇不如意
         校对时期:索然无味面无表情
         完成时期:新的脑洞我来了!

        搞cp,卑上卑,你割肉,我供酒,桌上坐,床上搂,问君粮几许?过脑走一走。

——3.17补充——

        人生大概总是来不及,正是因为来不及,做的事才更有意义,也必须有意义,至少有时间加成。不应该为生活所迫,还迫的不开心。

——3.18补充——

        我还是那个努力评论收获作者的回复会惊喜的女孩,也还是那个试图设想喜欢的角色的各种未来的卑微粉。一个人也很快乐,但初心未变,伊人同行。

        也许是难以言喻的新鲜感,也许是某种注定逃脱不掉的经历,复问和发家致富相关有太多太多戳人心脏的东西,不单单是某种形式,更像是恰如其分的想象和合情合理的结局,而那些东西又给读者带去了无法言说的心灵触动。兴许每个坑都有这样的点存在,才令许许多多的灵魂徘徊不定。

        兴许是因为真正动手去创作,我又真正意识到思维的世界何其广大,生命何其渺小,人性何其污秽又闪光。仅仅是因为这些也许当时无法准确描述却暗自记下的感觉,我不得不怀疑创作的目的已经达到。在那些数不清的岁月长河中做一粒沙一滴水,也非常美好。

        每至此,感斯人言,叹惋不已,吾等当永远前行。

——4.7补充——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不再那么坚定的相信谁和谁之间的爱了,仅仅是在某个时空某个时间线会好的,其他的都是正常罢了,也不再为不尽完美的结局悲伤,生命本该如此。可我还是会流泪,还是会心痛不已。

        可听闻曾经光鲜亮丽以自己的能力改变世界却无法拯救最重要的人的人本身遭遇了什么我们无法预见无法避免也终将无法克服的事时,别过脸流泪叹惋或悲愤难平的我们,像极了人间百态。

        人啊,又复杂又纯粹,又丑恶又圣洁。我们在他人的故事下走完了自己的故事,可还没完,兴许还有他人的他人在读我们的故事。只因如此,兴许不止于此,我们必须前行。

——4.18补充——

        我对他人的观察大概是从细节和记忆轮廓开始,这样就很难遗忘,而且鲜少出错。一群人中可以很容易的分辨出熟悉的特征。不亲自打交道的也一样,这是观察本身具有的力量。所以我觉得人性复杂又美好是多么值得高兴的事,那么具象和多面化,具有接近无穷的可能。

        前阵子知道我也曾是他人的期待真真实实触动到我了,那是直面的叙说,我真的好高兴,好高兴。

——5.1补充——

        总觉得要走过熟悉的街道,在熟悉的位置等待饭菜上桌,看所有熟悉的面孔或释然或微笑的注视着自己,品熟悉的味道炸开味蕾,才有种“啊,到家了啊”的感觉。但即便我们不在那,也有许许多多的记忆支撑这份情感。

——6.30补充——

        可宝贝,即便如此,总有什么猎猎闪光,在阴沉暴雨下突破防罩。

        看见太太们互相表达倾慕之意的热烈和些微的慌张与手足无措,我也不禁快乐起来,好似充了气的棉花糖,鼓鼓囊囊甜甜腻腻。可爱之人的烟火气啊,无论无何也无法舍弃。

——7.2补充——

        我觉得无论是作者还是读者或者同兼两者,能在精神世界碰到知友,哪怕偶尔碰面打个招呼,也是非常非常幸福的事了。因为你和他/她都无需言说,没有评判,没有冷漠,有的只是思维交融的璀璨火花和欣喜若狂的汩汩热泪。啊,赞美人类奇妙的意识!

        其实想要告诉作者作品本身传达的东西的意念应当不比作者想要表达的弱,但奈何不能延续那美妙的思维。但我想,每一位作者都应知道,你的创作也许陪伴了翻来覆去的深夜,也许推翻了黑暗枯朽的黎明,也许你和你的创作本身就是光,是热,是永恒的日夜星火,是无法割舍的人世间。对作者而言,能从作者的角度讲述人生百态,哪怕千万句的一句让某个读者有所感慨,也算不赖。

        大家都是社畜仍爱,骄傲自信的人儿呀。我好向往这种生活。因为你(泛指)努力且自信,这一点在所有外在之上璀璨闪光。无论你做什么,是谁,都值得。因为你是自己的你,你值得美好的一切。

        同自己和平共处,享受孤独并大步向前吧!我只是努力把感受到的东西传达给散发它的人罢了。You are the light itself.

——8.19补充——

        不必着急,慢慢慢慢来,有些人究其一生也不知道生命的意义,他们郁郁寡欢。至少我们曾快乐过,以后有大把时光,也不至于就地凋亡。

        因为cp是真,美丑善恶是真,生活是真,我们也是。又因为喜怒哀乐是真,眼泪与滚烫心脏是真,宇宙星河是真,你也是。

        做一个内心强大的哑巴未尝不可,但发声即有意义,发声才有望解决问题。怕什么呢?我不至于从单一性别讨生,也不至于乖乖束手就擒,多的是精力,多的是凝聚,多的是姐妹认同,我又怕什么呢?

——20.04.01补充——

        我心头有一行再清晰不过的字:早些经济独立早些脱离。

        我发抖不是为恐惧,怒吼不是为自身,眼泪也不是为甘于现状。我能做的要多得多,我不能放弃。

        目前暂时有了精神上的支撑了,那是从老旧的强行灌输的“出人头地”到“持续发声”,到我可以让这个世界向着更好改变哪怕一些。也许这样就足够了,我也好为我流的眼泪正名,它们曾经不是懦弱求全,以后也不会是。

        我想继续向着我所爱的人和事努力,如果前两者暂时缺失,整个世界也值得。

        如果每一次振聋发聩的思考都能指引我走向我也许适合也许擅长也许值得一试的道路,我想跑着过去。

评论
热度(1)

© 调皮王子 | Powered by LOFTER